首页 > 使馆新闻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举行庆祝中越建交73周年线上活动——越共中央委员、工贸部长阮鸿延致辞
2023-01-18 20:38

1月18日,中国驻越南使馆举行庆祝中越建交73周年线上活动。


越共中央委员、工贸部长阮鸿延在庆祝中越建交73周年线上活动的致辞

(2023年1月18日  河内)

尊敬的中国驻越南大使熊波同志,

亲爱的越中两国同志们、朋友们:

值此越中建交73周年(1950年1月18日—2023年1月18日)之际,我谨向熊波大使及越中两国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热烈祝贺和美好祝愿。

越中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73年前,刚刚成立不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同越南民主共和国(现为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建交的国家,开启了越中关系史的新篇章。

73年来,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并肩战斗,给予彼此巨大和宝贵的支持帮助,为各自国家民族解放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成功作出了贡献。由胡志明主席、毛泽东主席等老一辈领导人精心培育的“同志加兄弟”情谊已成为越中两个民族的共同宝贵财富,应得到继承、维护和发扬。

越南党、国家和人民始终将巩固和发展同中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视为战略选择,置于越南独立自主、全方位、多样化外交政策的头等优先。

同志们、朋友们!

刚刚过去的2022年,面对新冠疫情延宕,越中两国携手管控疫情,推进各领域合作,双边关系取得许多重要和显著成就。双方线下高层接触得到恢复,其中最大的成功就是阮富仲总书记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随着双方政治互信得到加强,两国社会舆论基础得到巩固,经贸投资合作关系呈现积极发展势头:2022年双边贸易额达1755亿美元,同比增长5.47%,越南保持中国在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全球第六大贸易伙伴地位。同时,中国继续是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六大投资来源地。一年来,许多双边合作项目得到推进,一些存在的困难障碍得到解决,榴莲、红薯、燕窝、百香果等许多越南农产品实现输华,两国陆路口岸货物通关保持稳定。

同志们、朋友们!

2023年,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步入新的发展阶段,面临许多新机遇。越南党、国家和人民愿同中方一道,贯彻落实好高层共识特别是阮富仲总书记访华期间取得的重要成果,继续加强高层战略沟通、巩固政治互信,拓展并提升各领域合作成效,推动两国关系进入政治互信更高、互利合作更实、民意基础更牢、分歧管控更好的新阶段。

我们完全相信,凭借双方的共同决心和努力,未来越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将不断深入、稳定和可持续发展,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实际利益,将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合作与发展作出贡献。

在癸卯新春佳节的喜庆气氛中,祝熊波大使和中国朋友们新年身体健康、幸福美满,不断取得成功。

祝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万古长青,世代友好!

祝越中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