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熊波大使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栏目采访
2022-10-31 21:57
1028日,熊波大使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栏目采访,介绍越南党、政府及社会各界对我党二十大的高度关注和热烈祝贺,评价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重要意义,回顾近年来中越在党际交往、务实合作、人文交流、多边协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展望下阶段双边关系发展。采访实录如下:
记者: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将于10月30日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首先我们想了解一下,阮富仲为何选择此时访问中国?双方对此访有哪些期待?
熊波大使:中越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保持党和政府领导人频繁往来是双方重要传统。
近年受新冠疫情限制,双方高层往来受到一些影响,但仍通过通话、视频会晤等灵活方式保持经常性沟通。阮富仲总书记在去年越共十三大上当选连任越共中央总书记后,多次表示要把中国作为他连任后的首访目的地。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积极成果,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中越两国社会主义事业都进入了承前启后的新发展阶段。双方都认为此时安排访问是最佳时机。
双方都高度重视,期待通过此访保持和深化两党两国最高层全面深入战略沟通,包括对新时代新形势下两党两国关系发展进行全面规划,明确方向;对双方高层交往、治党治国经验交流、各领域务实合作等作出安排。我们相信,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巩固双方政治互信,推动新时期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向新的更高水平。
记者:中越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有着同志加兄弟的友谊。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已于22日胜利闭幕。越南党和人民对中共二十大怎么看?
熊波大使:中越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政治制度相同、理想信念相通、发展道路相似。
越方一向高度重视对中国治国理政经验的研究和借鉴。越南党和政府及各界对中共二十大的召开从很早开始就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大会开幕后,越共中央第一时间向中共中央发来贺电,祝贺二十大召开。阮富仲总书记是最早给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连任贺电的外国领导人之一。越南党政军各部门负责人纷纷给中方对口部门发贺电,给中国大使馆送祝贺花篮。越南主流媒体高度关注二十大,全程密集跟踪报道,高度评价中国党和国家事业过去五年来的伟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高度关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高度重视新时代中国党的建设取得“两个确立”重大政治成果,热情祝愿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顺利实现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我们相信,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必将为中越两党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记者:在中越关系发展中,党际交往发挥了特殊优势,起到“压舱石”的重要作用。您认为中越党际交往的特殊优势体现在哪里?双方如何用好这个优势?
熊波大使:中越两国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中越关系的最鲜明特征。中越都坚持两党最高领导人的战略引领,这是两党两国关系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最重要政治保证。
中越关系上述特征和优势使双方能够从战略高度牢牢把握两党两国共同的根本战略利益,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大局和发展方向,从政治高度对两国关系发展作出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
我们相信,这些优势一定会在此次访问的政治成果中得到充分的体现。
记者:中国-越南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今年7月在广西南宁举行。目前中越双方各部门正共同努力,推动务实合作持续取得新进展。您怎么看中越双方的务实合作?如何推动双方经贸合作提质升级?
熊波大使:务实合作是中越关系的重要方面。中越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双方开展互利合作优势高度互补、条件得天独厚。中越山水相连、交通便利、产供链深度关联。
2021年双边贸易克服疫情影响突破2300亿美元。越南是中国在全球第六大贸易伙伴国,自华进口占越南进口总额的33%,约54%的机械设备及零部件、52%的纺织皮革原辅料、40%的手机及零部件都来自中国。
中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越南正加紧落实越共十三大确定的发展目标,将加快推进工业化上升为国家战略。
我们愿结合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以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契机,同越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和顶层设计,积极扩大深化产业产能合作,助力双方顺利实现两党各自确定的国家发展目标。
阮富仲总书记访华期间,双方各部门各领域将达成十分丰富的务实合作成果。
记者:人文交流是中越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中越人文交流进展如何?您认为双方如何能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交流,更好夯实民意基础?
熊波大使: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越也不例外。中越开展人文交流有不少有利条件。两国历史文化底蕴相通,越南人民对中国历史典故、儒家思想十分熟悉,当代中国的许多影视作品也深受越南民众特别是年轻一代喜爱,一些影视明星在越南家喻户晓,越南学习中文的群体很庞大,有一些大学的中文系有上千学生,在越南商场购物时也时常能遇到讲中文的服务人员。
两国人民的往来一直非常频繁。疫情前的2019年,中国来越游客达到580万人次,双向人员往来远超1000万人次,大量的边民往来还未计入其中。
同时,同中越关系发展的需要相比,人文交流仍不能适应新要求,民意基础需进一步夯实。双方应把加强中越友好宣传摆到更加重要突出位置予以重视,应进一步挖掘两党近百年友好交往的红色资源,把毛泽东主席与胡志明主席亲手缔造,两党领导人长期精心培育的中越传统友好作为宝贵财富继承、发扬好,结合新形势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为新时代中越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这方面中越双方是有共识的,我们也做了大量工作,今后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
记者: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熊大使,在此背景下,中越双方应如何加强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团结协作?
熊波大使:中越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国际地区事务协调合作是中越关系的应有之义。
作为发展势头强劲的发展中国家,中越两国的国际、地区影响不断上升,双方日益重视加强在多边事务中的合作。
双方都主张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主张聚焦发展与合作。
双方都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反对以人权为工具干涉他国内政,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多边平台有着良好合作。
双方都支持加强和深化中国东盟合作和澜湄合作,就区域、次区域合作问题保持良好沟通与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这是中越关系新的增长点,应不断加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