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熊波大使出席福建省与越南广宁省结好五周年线上庆祝活动
2022-06-09 22:59

6月8日,中国福建省与越南广宁省举办结好五周年线上庆祝活动。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长赵龙、广宁省人民委员会主席阮祥文、中国驻越南大使熊波、越南驻华大使范星梅等出席活动并致辞。

赵龙表示,中越是山水相连的社会主义邻邦,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阮富仲总书记两度通话,为新形势下中越全面战略合作掌舵领航,也为福建同广宁深化友城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自2017年5月正式结好以来,两省发挥互补优势,秉持互利共赢精神,各领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当前,福建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和国家总体部署,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广宁省作为越南重要工业中心和旅游中心之一,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独特。希望双方拓宽友谊合作之桥,深化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领域互利合作,共同造福两省人民。

熊波积极评价当前中越关系,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同阮富仲总书记今年互致新春贺信,共同为新时期两党两国关系发展把舵定向。两国总理和外长分别通话,就巩固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在两党两国高层战略引领下,双方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双边贸易额连年逆势创新高,两国间互联互通水平持续提升,中方通过援助和商采合作对越提供逾5200万剂新冠疫苗,为越南构筑免疫防线提供了有力支持。福建和广宁区位禀赋相近,在推进“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战略对接、陆海联运通道建设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期待两省以结好五周年为契机,推动双方友好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熊波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全球经济复苏步履维艰,世纪疫情延宕反复,地区热点此起彼伏。着眼全人类前途命运,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聚焦发展和安全两大时代课题提出中国方案。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聚焦发展,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进减贫、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互联互通等重点领域合作,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全球安全倡议直面世界之变,回答时代之问,在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基础上,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为推进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改革、实现世界长治久安指明了方向。两大倡议相互呼应,相辅相成,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为各国促民生、保稳定、谋发展提供了新支撑,必将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合力。中越两国政治制度相同、理想信念相通、发展优势互补、共同利益广泛。中方期待两大倡议在越南落地,助力越抗疫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越方高度评价越中在疫情背景下保持高层交往、深化经贸合作,感谢中方提供的抗疫帮扶特别是疫苗援助,对广宁同福建结好五年来取得丰硕成果感到高兴,期待两省继续深挖合作潜力,密切在经贸投资、文化教育、旅游交通及农业等领域合作,为推动越中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活动期间,两省有关领导线上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福建省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广宁省合作备忘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广宁省文化与体育厅文化合作备忘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