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掠影
使馆掠影
2012-03-19 08:51
 

  使馆简介:驻越南大使馆位于越南首都河内市巴亭区黄耀大街46号,毗邻越共中央驻地、越南主席府、总理府及外交部、中央对外部、国防部等主要党政部门,距离巴亭广场、胡志明主席陵仅3分钟车程。使馆院内有一幢办公楼、一座综合楼、一幢三层宿舍楼和六幢法式小楼,大使官邸为一幢二层小楼,与使馆仅一街之隔。  

  1954年越南抗法战争胜利后,中国大使馆从越南北部太原省的革命根据地迁入首都河内。近半个世纪以来,胡志明主席亲自批准建造的坐落在巴亭区市中心的中国大使馆,一直被公认为河内最具特色、位置最佳的大使馆之一。  

     

  

  办公楼正门  
  主体建筑始建于1927年,为一幢二层法式别墅。进驻后,我对主楼进行了多次加固和改扩建。1998年将原办公楼拆除,在原址上建设三层办公楼。  

  

     办公楼侧景  

    

  

     使馆院景  

    

  

     综合楼,内有馆员餐厅、多功能会议厅等  

  据老同志介绍,越南抗美战争中,中国大使馆是美军轰炸目标之一。19661214日下午3时许,美国飞机多批轰炸河内市区。先后有4架在大使馆上空盘旋,其中两架于324分向大使馆俯冲,发射了一枚空对地导弹,炸毁了大使馆电影厅大楼西南角,楼顶被摧毁近一半,门窗玻璃全部破碎。当天下午615分,胡志明主席徒步来到大使馆,向时任驻越大使朱其文表示慰问。当听说大使馆和新华分社的人员都没有受伤时,胡志明主席说:“那就好,那就好。”之后,胡志明主席又询问大使馆有多少人,防空洞能否确保大家的安全,大使馆有没有疏散计划等问题。胡志明主席对在场的大使馆官员说:“房子被炸了,算不了什么,今后可以建更好的。只要人在,我们将继续战斗。”  

     

  

     使馆游泳池  

     始建于60 年代初,系时任副总理兼外长陈毅批准修建,长25米、宽15米,每年510 月都可以游泳。2010年,游泳池进行了翻新改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