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澜沧江-湄公河国家妇女机构和组织领导人视频对话会成功举办
中国妇女报
2022-07-21 15:20

7月20日,由全国妇联主办,以“妇女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的澜沧江-湄公河国家妇女机构和组织领导人视频对话会在京成功召开。此系澜湄合作机制下举办的首次妇女组织领导人对话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作主旨讲话,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黄晓薇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沈跃跃表示,澜湄六国“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是亲密的友好邻邦,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习近平主席与湄公河国家领导人保持密切沟通,为六国友好合作领航定向。六国妇女秉持澜湄合作精神,凝心聚力、厚植友谊,共同致力于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聚焦消除贫困、妇女赋权,举办多期澜湄妇女研修班和实用技术培训班,共享发展成果,为促进民心相通、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沈跃跃说,中国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作用发挥和妇女事业发展,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妇女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中国广大女科技工作者为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积极贡献,共同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她强调,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带来的挑战和冲击,坚持创新驱动是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的重要路径。中国愿同湄公河五国一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进一步加强妇女交流合作,推进共同发展。沈跃跃对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创新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发挥妇女在创新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广泛宣传女性科技人才取得的显著成绩,激励更多妇女投身创新、勇于创新,享有出彩人生;二是营造促进妇女创新发展的友好环境,在创新规划和相关政策制定中纳入性别意识,推动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与创新深度融合;三是深化妇女创新发展合作,加强妇女在科技、健康、数字经济等各学科、各领域的合作,加强知识分享和创新成果共享,助力培育发展新动能,为增进六国人民福祉、深化睦邻友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奋进,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柬埔寨妇女事务代理大臣肯桑瓦达,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老挝妇联主席因拉万·乔本潘,缅甸妇女事务联合会主席德德辛、泰华妇女联合会主席陈秀珍、越南妇联第一副主席杜氏秋草、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缅甸驻华大使苗丹佩以及中国和湄公河国家女性科技创新杰出代表线上参会发言。各方深情回顾澜湄国家妇女源远流长的深厚友谊,就澜湄国家妇女推动创新发展交流了经验。澜湄国家代表高度赞扬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妇女事业进步取得的巨大成就,高度评价澜湄国家妇女参与科技创新和促进区域发展的积极成果,感谢全国妇联为会议成功所作的积极努力,认为对话会凝聚了共识,丰富了澜湄合作内涵,为深化澜湄国家妇女友谊注入了新动力。与会代表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各国妇女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妇女参与科技创新、共享创新成果,为区域繁荣发展贡献力量。会议通过了《澜沧江-湄公河国家妇女创新与发展倡议》。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林怡,中国驻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大使,缅甸驻华大使、老挝驻华大使等湄公河国家驻华使节、外交官,中联部和外交部相关司局负责人以及部分省区市妇联主席、全国妇联相关团体会员负责人等100余名中外各界代表线上线下参加对话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