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证件 > 护照旅行证
“中国领事”APP常见问题解答(一)
2021-09-17 16:14

  8月30日,我馆启用“中国领事”APP(以下简称APP)办理护照/旅行证功能,部分在越中国公民已成功通过APP递交申请。面对一种全新的证件办理方式,不少申请人操作时产生一些疑问。为帮助大家正确、便捷地使用APP办证,我馆结合近期邮件、咨询电话收到的常见问题解答如下:

  一、关于证件照

  (一)上传照片有什么要求?还需要邮寄纸质照片吗?我可以用手机自拍吗?

  答:您需要通过APP上传电子版证件照,无需邮寄纸质照片。

  我馆在初审中发现,不少申请人在“上传照片”环节因使用手机自拍或者上传生活照等不合要求证件照,被退回比例较高,其中主要问题有:(1)背景不是白色;(2)光线不均匀有阴影;(3)头部过大/过小/倾斜;(4)脸部侧向一边;(5)双眼未正视前方;(6)眼镜框遮挡眼睛;(7)头发遮挡眉毛/耳朵;(8)电子版证件照非清晰原图,像素过低。

  为保证护照质量和通关顺利,建议您尽量选择专业机构/设备拍摄,并上传电子版证件照,不要上传低质量、低清晰度照片,也不要翻拍纸质照片上传。

  (二)为什么我的证件照无法上传?

  答:请检查是否存在以下情况:(1)照片像素过高或照片内存过大,请按系统设定压缩到5MB以下;(2)照片格式不对,请按系统要求提交JPG或PNG格式;(3)网络波动,建议切换成WiFi模式或使用手机流量再尝试。

  (三)证件照上传后系统显示不合格,怎么办?

  答:您在上传证件照时,APP中会出现照片检测是否通过的提示。如提示检测不通过,请先检查照片是否存在下列问题:太暗、有污渍、穿浅色衣服、赤膊、分辨率过低、上传系统后头部显示不完整、眉毛眼睛耳朵遮挡等情况。如有,需重新上传合格证件照;如确认没问题,可以点击“下一步”,等待我馆人工审核结果。

  二、关于填写信息和上传材料

  (一)填写信息时需要注意什么?提交后可以修改/撤销吗?

  答:“姓”和“名”应分开两行填写,“姓”填在上一行、“名”填在下一行,“名”应连贯填写,无需空格。也可点击右上方“读取身份证/护照”,系统将扫描读取信息、自动填充表格。

  居住地址栏目中,注意准确填写本人在越住址和联系方式,便于需要时及时与您取得联系。

  申请信息提交后无法再修改。我馆工作人员审核时发现信息有误的,可能会退回您的申请,您的申请被退回后,该订单即结束,请重新填写提交新订单。请您仔细核对您提供的各项信息,确保真实、准确、完整,以免延误您的申请。

  提交申请后,如发现填写信息有问题或暂时无需办理,可以点击“取消订单”。但如系统检测到您30天内累计取消订单达3次,自此30天内则不可再次提交新的订单

  (二)附加材料/表格是否有样式?如何按照标准上传?

  答:您在上传附加材料时,上传界面会有“查看示例”按键,强烈建议您点击查看,内有证件材料或声明模板图示(点击后只需等待几秒钟,示例图片就会加载显示出来)。您可打印或手抄声明模板,填入个人情况,签字后拍照上传。

  申请护照/旅行证需填写的申请表、承诺书、遗失声明等材料模板可在“需上传如下材料”界面查询,供您下载打印上传使用。

  (三)APP提示我的申请待补充材料,该怎么办?

  答:如我馆工作人员审核后发现您的申请材料不全,将退回申请并通知您上传补充材料。请您在APP页面右下角“我的”中找到“我的订单”栏目,点击查看订单状态,根据使馆回复消息准备需补充材料,点击消息页面的“在线上传”(蓝色字体),补充上传材料。

  三、关于视频见面、进度查询和他人代取

  (一)哪些情况需视频见面?视频见面前需要做什么准备?

  答:根据业务要求,未成年人办证、丢失护照、无法通过人脸识别等情形需与领事官员视频见面。收到在线通知后,请您按要求预约在线面谈时间,按时上线取号(提前或超时均无法取号),等待领事官员呼叫,进行在线面谈。

  具体方法:申请人在所预约的时间点击订单中的“视频见面”按钮即可进入取号大厅,系统自动为您取号。取号成功后,您可以查看当前您的排队位次和当前在线面谈窗口数量。请您提前在手机设置中授权APP使用摄像头和采集语音,当轮到您接受在线面谈时,APP即会弹出呼叫界面,点击接听即可。为了防止过号,请您保持APP在手机前端运行,等待呼叫。视频见面时未满16周岁申请人需与代为提交申请的监护人一起进行视频见面,请您提前准备。

  (二)申请提交后如何查询进度呢?

  答:您成功提交订单后,APP即会收到“初审中”消息并告知预计等待时间。之后,根据申请的审核情况,您会陆续收到“待预约(视频见面)时间”(如有)、“复审中”、“待制证”、“待取证”、“已寄出”等消息。通常您的订单进入“待制证”状态后,在我馆收到您邮寄/递交的旧证件等材料,且您已完成缴费的情况下,会在两周内完成制作并寄出新证件(如选择邮寄,您的旧证件注销后将和新证件一并寄回)。

  如您长时间未收到回邮证件,您可于工作时间拨打我馆领事证件咨询电话0084-24-38235569或发送邮件至consulate_vnm@mfa.gov.cn咨询。

  (三)可以请人代为前往使馆缴费、取证吗?需要准备什么呢?

  答:可以。

  目前,在越南尚不能进行线上支付或银行转账,仍需线下缴费。请申请人切勿将现金随旧照邮寄至我馆,按照相关规定,流通中的各种货币禁止邮寄。如拟本人来馆,请在APP中选择线下递交旧照和缴费,并预约到馆时间。申请人到馆后,可依次进行指纹采集、递交旧照、缴纳费用和选择回邮,待新照制作完毕后将安排回邮;如拟委托他人代为来馆办理,请受托人携带好个人身份证件、申请人旧照(如不邮寄)及委托书(委托书应包含委托人和受托人姓名、证件号码、APP自动生成的订单号码和委托权限,须打印、提交纸质版),待我馆工作人员确认无误后即可代为办理缴费等相关证件业务。他人代办情况下,由于申请人未前来我馆录入指纹信息,因此新照不含指纹,无法支持自助通关,但不影响日常使用。

  

附件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旅行证回国证明申请表.jpg

附件二 国籍状况声明书.pdf

附件三 护照遗失或损毁声明.jpg

附件四 同意办理证照意见书.jpg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