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信息
越南政府研究使用闲置美元和黄金
2017-08-01 11:50

  据越南《越南新闻》7月25日消息,越南政府日前要求越南国家银行重新考虑最大限度利用本土的闲置美元和黄金用以增加本地投资生产资金。越南政府办公厅主任梅进勇表示,阮春福总理已是第三次要求越南央行研究制定妥善的利率政策以吸引本地美元持有者到银行进行存款。越南各银行当前美元存款利率为零利率,不鼓励美金持有人存款,而当前,越南仍需以4%的贷款利率在国际市场上借入美元,越南政府人员应当调整利率政策以充分利用国内闲置美元。

  越南分别从2011年和2015年是从去黄金化和去美元化政策以稳定国内市场,不允许国内使用美元和黄金作为支付工具,美元存款利率也立降到零。但是据统计,目前越南人民持有约500吨黄金,如果将黄金全部兑换成越盾投资到越南经济中,将大有裨益。美元存款零利率也抑制了美元持有者的存款动机。越南专家认为,越南经济资源已逐渐探底,是时候调高利率动用美元,为银行系统吸收资金提供充足的货币供应。越南本地对美元贷款的需求巨大,吸收美元尤为重要。仅2017年上半年,外币贷款需求增长了5%,远高于上年同期1.5-2%的增长率。由于从本地的美元持有者手中购入美元的成本比在国际市场上融资要低得多,考虑调整银行存款利率政策以吸引美元存款更为可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