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京之声
2023年4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4-19 21:20

总台央视记者:近日,一季度中国国民经济、进出口数据陆续发布。我们注意到,国际舆论纷纷用“超出预期”“实现反弹”来描述中国经济的表现,认为一季度中国经济良好开局不仅对中国是好消息,也将提振世界经济复苏信心。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外部不确定性因素较大的情况下,今年中国经济发展开局良好。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增速比上年四季度加快1.6个百分点;市场信心明显提振,消费投资回升加快,就业物价总体稳定。这充分说明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反映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也折射出中国经济的盎然春意和勃勃生机。

中国经济整体呈现恢复向好态势,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更多发展机遇。今年一季度,中国对东盟、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16.1%、14.1%和11.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16.8%、7.3%。全面恢复线下举办的第133届广交会吸引了226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和参展商,展览面积、参展企业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三分之一。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将长久不变,永远不会自己关上开放的大门。一切愿意与我们合作共赢的国家,我们都愿意与他们相向而行,推动世界经济共同繁荣发展。未来,中国将继续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同国际社会分享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成果,为世界经济增长不断注入新动力。

塔斯社记者:据媒体4月18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已指示他的外交政策顾问与中方合作,建立一个可以作为未来俄乌谈判基础的框架。根据法国的设想,如果一切顺利,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谈判将在今年夏天举行。法方是否已就此与中方沟通?外交部对这一计划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对此作了全面系统阐述。马克龙总统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就此深入交换意见。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化解危机没有灵丹妙药,需要各方从自身做起,通过积累互信创造止战和谈条件。中方支持欧方从自身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推动尽快重启和谈,兼顾各方合理关切,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

法新社记者:危地马拉总统宣布将于本周末“访问”台湾。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中国同182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事实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台湾民进党当局拓展“国际空间”的图谋已经道尽途穷,不过是自欺欺人的把戏。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台独”没有出路,任何无视世界潮流和国际大义、顽固坚持错误立场的举动都注定失败。我们也奉劝贾马特政府不要助纣为虐,为谋一己之私,违背国际大势和危地马拉人民心声。

《环球时报》记者:美国媒体近日再度发文披露,美国政府监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同各国领导人及联合国高官通话情况。昨天,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表示,联合国秘书处已正式照会美方表达关切。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近期关于美国对包括其盟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实施监视监听的新闻报道再次引发国际社会轩然大波,但事实上这已不是美国第一次被曝出类似丑闻。

美国声称维护联合国作用,却在联合国掀起“窃听风暴”;美国自诩所谓自由、民主的“捍卫者”,却利用先进技术构建“黑客帝国”;美国标榜维护信息安全,却在全球布下“信息安全陷阱”。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指出的,此类行为不符合美国按照《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特权和豁免公约》应承担的义务。美国应当给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一个交代,以实际行动履行作为东道国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彭博社记者:中方是否会加入印度、日本、法国和斯里兰卡上周发起的双边债权人平台?中方对斯里兰卡的未偿债务有何安排?

汪文斌:我们已多次就相关问题表明中方立场。中方一贯支持本国金融机构同斯里兰卡积极协商债务处置方案,同有关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一道,继续为斯里兰卡应对当前困难、缓解债务负担、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同时,我们也呼吁商业和多边债权人共同参与斯里兰卡债务重组,公平分担责任。

记者追问:你说中方愿意同斯里兰卡各方和其他国际债权人合作。那么中国是否愿意加入上周启动的双边债权人平台?

汪文斌:你已经了解中方的原则立场。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可以向主管部门询问。

彭博社记者:今天上午,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约见了日本高级外交官,表达对G7外长会声明的关切和不满。你能否介绍中国具体关切声明中的哪些内容?

汪文斌:关于此次日本主办的七国集团外长会涉华消极动向,中方昨天已阐明严正立场。

我要强调的是,当今世界只有一种秩序和一套规则,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七国集团如果真的反对霸权主义和胁迫行为,就应当反躬自省,坚决抵制入侵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的行为再次发生,坚决反对长臂管辖和单边制裁,对“某国第一”“某国优先”的政策主张坚决说不。

以分裂世界为代价的所谓“团结”是危险的。当今世界不需要由一个国家发号施令的“G1”,也不需要什么“价值观同盟”。世界需要的是不同意识形态、不同价值观、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相互尊重,在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基础上团结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还要指出的是,台海的真正现状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一边声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一边把中方反对“台独”分裂说成是在改变台海现状,这实质是纵容“台独”挑衅、阻碍中国统一、制造和平分裂,完全背离一个中国原则。

法新社记者:联合国今天发布预测报告称,印度将在今年年中超越中国,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一个国家的人口红利既要看总量,更要看质量;既要看人口,更要看人才。中国有14亿多人口,其中劳动年龄人口近9亿,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0.9年,新增劳动力受教育年限更是达到14年。同时,中国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积极应对人口发展变化。正如李强总理所指出的,中国的“人口红利”没有消失,“人才红利”正在形成,发展动力依旧强劲。

法新社记者:一只生活在清迈的22岁大熊猫于今天凌晨去世。中方于2003年将她送抵泰国。据报道中泰双方正在联合调查其死因。外交部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对旅泰大熊猫林惠离世感到难过和惋惜。据了解,18日晚林惠突发昏迷,中国大熊猫保护中心获悉后,立即组织专家通过视频连线指导泰方开展抢救工作,十分遗憾未能挽救其生命。中国驻清迈总领馆及时派员赶赴现场予以协助。

中方主管部门将尽快组建专家组前往泰国,与泰方专家共同开展死因调查,并全力做好善后工作。中国驻泰国使领馆将继续积极予以协助。

林惠于2003年来到泰国清迈动物园,在中泰专业人士的精心、爱心照料下,多年来给广大泰国民众带去许多欢乐,为促进中泰大熊猫保护合作和民间友好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总台CGTN记者:今年是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60周年。发言人能否介绍一下过去60年来中国援外医疗取得的成就?

汪文斌:开展援外医疗是中国援外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践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今年是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60周年。自1963年向阿尔及利亚派出第一支医疗队以来,中国已累计向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队员3万人次,诊治患者2.9亿人次。60年间,中国医疗队的足迹遍及亚非拉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其中有的队员6次援外累计服务12年,有的是祖孙三代接续援外。他们一次次在艰苦条件下成为“创造奇迹的人”,凭借一颗医者仁心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人”,体现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讲述了一个个生动感人的中国医疗队故事。

60年间,中国医疗队妇产科医生扎根当地,以精湛的医术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迎来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在“生死时分”帮助许多孕妇和新生儿脱险,仅在阿尔及利亚一国就成功接生约207万新生儿。中国妇产科医生团队还引入新技术、新理念,大大提升了当地妇幼健康水平。

60年间,中国医疗队先后在非洲、东南亚、中北美以及加勒比地区30多个国家开展“光明行”活动,免费为上万名白内障患者进行白内障复明手术。在多米尼克首都罗索,80多岁的爱德华女士在做完复明手术后激动地说:“我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远处的山、天上的白云和花园里的花草了,感谢中国医生让我重见光明!”

面对重大疫情考验,中国从未缺席。中国青蒿素治疗疟疾方案挽救了全球数百万人的生命,仅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就有约2.4亿人受益于青蒿素联合疗法。

2014年非洲埃博拉病毒肆虐,中国共向相关国家派出1200多名医护人员,收治800多名患者,完成1.2万余人次公共卫生培训,赢得受援国政府和人民高度评价。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先后向34个国家派出37支抗疫医疗专家组,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向153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数千亿件抗疫物资,开展了新中国历史上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彰显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60年间,中国与41个国家46家医院建立对口合作关系,支持22个国家建立25个重点专科中心,将医疗技术援助机制化、系统化。

中国医疗队通过临床带教、手术演示、远程指导等多种方式,为受援国培养医疗人员2万余人次,填补数千项技术空白,极大提高了当地医疗技术水平,为受援国留下了“带不走的医疗队”。

60年的时间充分证明,中国开展援外医疗是朋友间的相互帮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夹带任何地缘私利,比真金白银更加持久和纯洁。60年不是到达终点,而是整装再出发。此时此刻,中国医疗队正在遍布全球56个国家的115个医疗点辛勤工作。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给援中非中国医疗队队员的回信中指出的,“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援外医疗就是生动的体现”。中国将继续开展援外医疗工作,为发展中国家人民谋健康、谋福祉,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