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京之声
2022年11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1-03 21:00

《中国日报》记者:北京时间11月2日,第77届联合国大会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联大一委)表决通过“不首先在外空部署武器”和“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进一步切实措施”决议,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再次写入上述决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11月2日,第77届联大一委高票通过中国和俄罗斯共提的“不首先在外空部署武器”和“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进一步切实措施”决议。两项决议均强调,应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共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连续第六年写入联大外空安全领域决议。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但遗憾的是,个别国家罔顾国际社会共识,竭力抹黑和歪曲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甚至企图阻挠将该理念写入联大决议。

相关表决结果体现了时代潮流和人心向背。事实证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符合国际社会共同期待,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已得到绝大多数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支持和认同。中方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韩联社记者:继朝鲜发射导弹后,韩美决定延长联合军演。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们注意到上述动向。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符合本地区共同利益。希望有关各方正视半岛问题症结,相向而行,为重启有意义的对话创造条件。

拉通社记者:中国等多国在联合国大会上表示反对美国对古巴的封锁,并将投票支持要求美国结束对古巴封锁的决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昨天,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大使在第77届联大全会审议有关议题时全面阐述了中方立场,强调美国对古巴等国家持续施加一系列单边强制措施,严重违背2030年议程国际共识,严重损害各国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必须立即终止。

自1992年起,联合国大会连续29次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终止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决议,这代表了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必须得到切实执行。令人遗憾的是,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非但没有停止,反而不断加剧。在新冠疫情暴发后,美国实施了数十项对古巴的制裁措施。这严重违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联大有关决议,国际社会应予同声谴责。

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全面取消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同其他会员国发展正常的国家间关系。这符合美古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中国已决定再次投票支持古巴在本议题下提交的决议草案。

总台央视记者:近日,英国民调机构YouGov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非洲国家民众近年对华好感度显著提升,尼日利亚、肯尼亚、南非、埃及受访者认为中国对国际事务产生积极影响的比例分别为83%、82%、61%、57%,较去年分别增长15、24、13、10个百分点。你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你提到的民调结果从一个侧面再次证明,中非合作为非洲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得到了非洲人民的真诚欢迎和充分认可。中非合作也是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合作的缩影。长期以来,中国以实际行动证明,我们永远是发展中国家的真诚朋友和可靠伙伴,我们始终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齐发展。

你提到的几个国家也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者。近年来,中方同有关国家开展“一带一路”合作稳步推进,蒙内铁路对肯尼亚经济增长拉动超过0.5%,斋月十日城电气化轻轨项目为埃及居民提供高效便捷的通勤服务,对发展埃及东部地区经济和推动埃及工业化进程产生重要作用。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柬埔寨有了高速公路,哈萨克斯坦有了“出海口”,马尔代夫有了跨海大桥,老挝由“陆锁国”变为“陆联国”……我们高兴地看到,共建“一带一路”让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民众拥有了色彩斑斓的梦想,拥有了充满机遇的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写入了“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习近平主席提出真实亲诚理念和坚持正确义利观,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破解发展难题,为深化中国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发挥了极其重要的引领作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继续始终坚定与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把自身发展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紧密联系,携手实现共同繁荣。

巴通社记者: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已于昨日结束访华行程。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相关情况?

赵立坚: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于11月1日至2日应邀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此访是夏巴兹总理就任后首次访华,也是党的二十大后首位外国政府首脑访华。中方高度重视,给予高规格接待。2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同夏巴兹总理举行会见,并为其举行欢迎宴会。昨天我也向大家介绍了有关情况。2日下午,李克强总理为夏巴兹总理举行欢迎仪式并举行会谈,栗战书委员长与夏巴兹总理举行会见。

习近平主席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第二次会见夏巴兹总理,为下阶段中巴关系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充分体现了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特殊性和高水平。习近平主席介绍了中共二十大取得的重要成果,指出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夏巴兹总理代表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再次热烈祝贺习近平主席当选连任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相信习近平主席的远见卓识不仅将继续领导中国创造更加辉煌的成就,也将引领世界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两国领导人就中巴关系、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入交换意见。双方一致认为,中巴两国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巴友谊久经考验、牢不可破。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双方重申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将携手应对变局乱局,加快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双方一致同意,要深化战略对接,分享发展机遇,以更高效率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打造“一带一路”示范性工程。巴方再次承诺全力保护在巴中方人员、项目和机构安全。双方一致同意,要保持在国际多边机制中的高水平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巴方积极响应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双方将在落实倡议方面先行先试,为推进全球治理积极贡献力量。

此访期间,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签署了21项合作文件,涉及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灾后重建、产品输华、社会民生、全球发展倡议及执法安全等多个领域。

荷兰广播电视协会记者:荷兰执政党六六民主党议员舍尔茨玛等欧洲国家议员正在台湾访问,今天将会见蔡英文。舍称,为应对中国可能“武统”台湾的情况,欧洲应对华实施制裁。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你提到的这些政客向来恶意炒作涉华问题,散播涉华谎言谣言,毫无公信力可言,大家不要太放在心上。这一小撮议员拙劣的政治炒作成不了气候,只会自取其辱。我们也正告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注定失败。

香港中评社记者:我们看到香港成功举办了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有评论称,这再次凸显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们对香港成功举办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表示祝贺。这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香港举办的最大规模企业活动,来自全球约120家金融机构的超过200名代表与会。他们充分交流意见,分享经验,共谋未来,各方普遍看好香港未来,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充分凸显了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区位优势,有力证明了香港“由乱到治”的良好局面。今天的香港,正在向着“由治及兴”的新阶段阔步前行。个别势力唱衰香港的图谋不得人心,也绝不会得逞。

此次峰会为全球经济纾困和金融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不仅是香港的大事,也是国际性大事。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以开放的姿态广邀世界金融界人士来港交流,也生动反映出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

《环球时报》记者:11月2日,在非洲联盟主导下,埃塞俄比亚联邦政府与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在南非达成和平协议,决定终止持续两年的敌对行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埃塞俄比亚是非洲之角“稳定锚”,其和平稳定对地区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中方对埃塞有关方面在非盟主持下达成和平协议表示欢迎和赞赏。中方一贯支持埃塞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主张通过开展政治对话消除分歧、实现和解。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埃塞实现持久和平、发展繁荣发挥建设性作用。

法新社记者:朝鲜今天发射导弹后,美国政府表示此次发射凸显了所有国家全面实施对朝制裁的必要性。请问中方今后会否加大对朝制裁的力度?

赵立坚: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半岛形势出现当前的局面,其脉络和根源是清楚的。希望有关方负起责任,拿出有诚意的行动,为政治解决半岛问题发挥积极作用。

凤凰卫视记者:据报道,加拿大政府2日发表声明,要求三家中资企业从加拿大动力金属公司等加方企业撤资。另外,加拿大创新、科学与工业部部长商鹏飞说,当外国投资威胁到加拿大国家安全和重要的矿产供应链时,加方会果断采取行动,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注意到有关情况。全球矿产资源产业链供应链的形成和发展,是市场规律和企业选择共同作用的结果。加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人为对中加企业间正常的经贸投资合作设置障碍的做法,与其自身标榜的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背道而驰,不利于有关产业发展,有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

中方敦促加方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为中国企业在加正常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维护本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法新社记者:德国总理朔尔茨昨天发文表示,在访华期间不会忽视有争议的问题,会谈及人权、新疆少数民族权利、自由贸易等话题。他还表示,中德在建立对等互惠的双边关系方面还有差距。请问中方是否愿意在这些问题上与德方进行讨论?朔尔茨总理的表态会否影响中方对此次访问的期待?

赵立坚:中方期待朔尔茨总理任内首次访华取得成功。中德是全方位战略伙伴,今年是两国建交50周年,半世纪以来的交往合作已充分证明,两国的共识远多于分歧,合作远大于竞争,双方是伙伴而不是对手,均从对方的发展和中德务实合作中获益。发展好中德关系不仅惠及两国,也有利于中欧和世界。中方愿继续秉持务实合作、互利共赢的主基调,同德方一道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为世界和平稳定贡献更多力量。

关于你提到的中德之间的一些分歧,比如在涉疆问题上,涉疆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中方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国的内部事务不容外部势力干涉。关于所谓的“中国人权问题”,中国一贯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世界人权事业的重要贡献者。促进和保护人权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中方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各方开展人权对话与交流,推动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但中方反对以讨论人权问题为幌子,干涉中国内政,对中国进行污蔑抹黑。

路透社记者:美国国务院一名高官周三表示,美国政府告诫德国不要允许中远集团获得汉堡港码头的控股权。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德之间的务实合作是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事情,美方不应无端攻击,更没有资格插手干预。美方官员对于干涉包括所谓“伙伴国家”在内的别国事务还洋洋自得,这充分暴露了他们一贯的霸权主义心态和胁迫外交恶习。

法新社记者:加拿大广播公司(CBC)驻中国分社有超过40年的历史,是加拿大最受推崇的新闻媒体之一。CBC昨天表示要关闭中国分社,因为中方多次忽视他们的记者证申请。请问外交部为什么没有向CBC颁发相关证件?这两年来中国为什么不断拖延办理美西方媒体的相关申请?

赵立坚:我能告诉你的是,中方始终依法依规处理外国记者来华常驻申请,并为外国记者在华采访报道提供便利和协助。

2020年,加拿大广播公司原驻华记者自行离任,中方克服疫情困难,为其办理离任手续提供了便利。根据现行管理规定,外国常驻新闻机构连续10个月以上无常驻记者,视为自动终止业务,其常驻机构证应予注销。加拿大广播公司无常驻记者时间已远超10个月,但考虑到疫情因素,中方迄未注销上述媒体驻华机构证。此外,北京冬奥会期间,中方还为包括加拿大广播公司记者在内的多名加拿大媒体记者来华采访报道提供了便利。

我要强调的是,中方始终欢迎外国记者依法依规在中国从事采访报道工作。同时,外国记者在华应遵守中国法律法规,恪守新闻职业道德,真实客观地报道中国,为增进两国友好合作和相互了解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荷兰广播电视协会记者:本月二十国集团巴厘岛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和美国总统拜登有没有计划会面?

赵立坚:我目前没有可以发布的消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