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京之声
2022年9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9-19 18:47

总台央视记者:上周五,习近平主席结束了备受瞩目的中亚之旅。此访期间,习主席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并对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习主席此访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中方如何评价此访成果和意义?

毛宁:习近平主席此次中亚之行,是在关键历史节点开展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访问。访问结束后,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详细介绍了访问情况。习近平主席在中亚两国停留48小时,密集出席近30场双多边活动,亮点纷呈,成果丰硕。这次访问有力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进入新阶段,引领中国同有关国家关系迈上新台阶。

出席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就加强团结、推动上合组织发展提出重大倡议主张,强调要加大相互支持、拓展安全合作、深化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坚持多边主义。中方还宣布设立中国—上合组织反恐专业人员培训基地、举办产业链供应链论坛、建立中国—上合组织大数据合作中心、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15亿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等倡议。中方的主张和倡议得到各方积极响应。本届峰会实现了三个历史之最:一是成果文件数量最多,共通过44份成果文件。二是参会范围最广,成员国、观察员国、主席国客人共14个国家领导人出席,联合国等9个国际组织和机制负责人参会。三是扩员规模最大。峰会签署关于伊朗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的备忘录,启动接收白俄罗斯为成员国的程序,批准埃及、沙特、卡塔尔、同意巴林、马尔代夫、阿联酋、科威特、缅甸为新的对话伙伴。

习近平主席对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国事访问取得丰硕成果,就下一步中哈、中乌合作方向和重点达成广泛共识,谱写了中哈、中乌睦邻友好新篇章。中哈、中乌在双边层面启动践行命运共同体理念,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组成部分,将更好造福三国人民,也将为地区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撒马尔罕还应约同出席上合峰会的10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并出席中俄蒙三方会晤,深化同各方战略沟通,议题广泛、交流深入、成果务实,对引领双边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也为亚欧大陆和平发展注入正能量。

通过这次访问,我们强烈感受到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坚定支持、对深化同中国友好合作的热切期盼。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始终是国际关系中的建设性力量,将继续推动对话与合作、促进团结与开放、维护和平与发展,为亚欧大陆乃至世界的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深圳卫视记者:日前,第十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举办。作为自2004年以来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传统项目,本届东博会有何特殊的意义和成果?

毛宁: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也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首年。本届东博会以“共享RCEP新机遇,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为主题,举办了40场投资促进活动,参展企业达1653家,云上东博会有超过2000家企业参展。本届东博会各方共签订合作项目267个,总投资额4130亿元,较上届增长37%,签约项目总投资额创历届新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东博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柬埔寨首相洪森、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等7个东盟国家领导人和东盟秘书长等通过视频方式发表致辞。各方一致认为,要高质量实施RCEP,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

我们相信,东博会作为深化中国东盟合作、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平台,将为促进疫后可持续复苏、建设开放型区域经济增添新动能,提供新机遇。

彭博社记者:一位中国疾控专家日前警告称,为避免感染猴痘,中国人应该避免与外国人发生“肌肤接触”。这是中国政府的官方立场吗?外交部是否已要求国内和驻外工作人员避免和外国人发生“肌肤接触”?

毛宁:这不是外交问题,建议你向主管部门询问。

路透社记者:吴尊友先生说,不要同外国人有“肌肤接触”。外交部是否同意这种不要跟外国人接触的医疗意识?

毛宁:这是一个科学和公共卫生问题,请你向主管部门询问。

澎湃新闻记者:据日媒报道,日本东京电力公司近日发布消息称,曾对经多核素处理系统(ALPS)净化后的福岛核电站核污染水进行采样分析,发现锶-90的活度浓度约为日国家标准值的3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注意到上述报道。这充分说明国际社会在日方数据的可靠性、净化装置有效性、环境影响不确定性等方面的关切是完全合理的。日方在核污染水排海方案存在诸多疑点、国际社会合理关切没有得到妥善解决的情况下,执意强行推进排海方案及排海管道工程建设,这是极其不负责任的。

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太平洋不是日本的下水道。中方再次敦促日方停止强推核污染水排海,认真回应各国正当关切,切实履行应尽国际义务,与包括周边邻国在内的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以科学、公开、透明、安全的方式寻找核污染水的妥善处置办法。

路透社记者:台湾驻英代表受邀在女王吊唁簿上签名。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台湾民进党当局利用吊唁活动搞政治炒作、做政治文章,令人不齿。这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台湾当局的政治图谋不可能得逞。

印度广播公司记者:上周,中方又一次阻止联合国将总部设在巴基斯坦的虔诚军头目萨吉德·米尔列名的提案,这是过去三个月间的第三次。米尔曾参与2008年的孟买袭击案及在美国、丹麦发生的袭击案。中方为何这样做?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想在反恐问题上向世界传递什么信息?

毛宁:你提到的应该是安理会1267委员会的列名问题。安理会1267委员会就恐怖组织或个人的列名及程序有明确规范。中方一贯严格根据委员会规则和程序,以建设性、负责任的态度参与1267委员会工作。

追问:你和你的同事过去三个月都曾提到“程序”。那么在程序方面,中国有无不再阻挠或反对列名的时间表?

毛宁:中方在安理会1267委员会的行动一贯符合相关规则和程序。我们将继续以建设性、负责任的态度开展工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