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熊波大使在2024年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党委书记新春会晤上的讲话
2024-02-29 10:05

尊敬的刘宁书记、赵世通部长助理,

尊敬的阮孟勇代书记、阮春记书记、阮国团书记、陈红明书记、杜南忠总领事,
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应邀出席2024年中国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党委书记新春会晤,我谨代表中国驻越南使馆,预祝会晤各项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中越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好邻居、好朋友,是志同道合、命运与共的好同志、好伙伴,都致力于人民幸福与国家富强,致力于人类的和平发展与进步事业。近年来,在两党最高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越关系呈现强劲发展势头,战略意义日益突显,在各自外交布局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双方相互支持对方走好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和各具特色的现代化道路,共同创造经济高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共同展现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光明前景,共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形势下,由毛泽东主席、胡志明主席等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和精心培育的中越传统友谊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同志们、朋友们,

此次广西与越北四省党委书记新春会晤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成功对越南进行历史性访问之后不久进行的,双方都认为核心任务是从地方角度贯彻落实两党最高领导人达成的系列重要共识和访问重要成果。访问期间,两党最高领导人共同宣布,在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础上,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确立了新时代两党两国关系新定位,开启了新时期中越全面战略合作新征程、新篇章,成为两党两国关系史上新的重要里程碑。双方发表内涵丰富、分量十足的联合声明,签署36项合作协议,必将为双方推进各领域合作注入强劲动力,推动中越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国始终站在公平正义和历史正确一边,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坚定做动荡世界中的稳定力量。中越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是两党两国高层着眼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的重要战略选择。双方要围绕政治互信更高、安全合作更实、务实合作更深、民意基础更牢、多边协调配合更紧、分歧管控解决更好六大目标,携手推动中越命运共同体早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确定性和正能量。

同志们、朋友们,

地方合作向来是两党两国关系的重要基础和独特优势。两党总书记成功互访推动两党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进入新阶段,给双方扩大深化地方合作带来新的重大机遇。我们期待广西同广宁、谅山、高平、河江四省坚持以两党最高领导人战略共识为遵循,加强地方合作机制同两党两国顶层合作机制的全面对接,深化地方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经验交流,充分发挥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优势,不断提升贸易畅通和便利化水平,加快推进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探讨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大力增进两国边境地区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为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中国驻越南使馆将一如既往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全力支持广西深化同越北四省各领域友好交流合作,为两国地方携手共谋发展提供应有助力。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