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熊波大使在中越建交74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4-01-19 20:24
尊敬的越共中央委员、政府副总理、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越方主席陈流光同志,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晚上好!
很高兴同大家欢聚一堂,共同隆重庆祝中越建交74周年。我谨代表中国驻越南使馆,对陈流光副总理同志和越南党政军各部门、各地方领导同志莅临招待会表示热烈欢迎,向兄弟的越南人民致以美好祝福,向在越工作生活的中资企业员工和留学人员表示亲切问候,向长期关心和支持中越友好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敬意和衷心感谢!
中越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好邻居、好朋友,是志同道合、命运与共的好同志、好伙伴。双方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伟大斗争中,长期并肩战斗、相互支持,结下牢不可破的深厚友谊,“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是对中越关系的最生动写照。双方在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和各具特色的现代化道路上互学互鉴、携手并进,共同创造经济高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共同展现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光明前景,共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抚今追昔,我们更加怀念毛泽东主席、胡志明主席等老一辈领导人,他们亲手缔造和精心培育的中越传统友谊是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倍加珍惜、继承弘扬。
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总书记和阮富仲总书记的战略引领下,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应邀对越南进行历史性的国事访问,两党最高领导人共同宣布,在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础上,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确立了新时代两党两国关系新定位,开启了中越全面战略合作新篇章,成为两党两国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双方发表内涵丰富、分量十足的联合声明,全面规划各领域互利务实合作,签署36项合作协议,涵盖“一带一路”、数字经济、绿色发展、交通运输、检验检疫、执法安全、海上合作等方方面面,充分彰显了中越关系的全方位、高水平,必将对双方推进各领域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越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肩负着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的光荣使命。新的一年,中方愿同越方以贯彻落实两党最高领导人战略共识和习近平总书记访越成果为主线,持续深化提升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速推进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越命运共同体建设早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 双方要聚焦政治互信更高,坚持两党最高领导人举旗定向、把舵领航,不断凝聚团结合作政治共识,深化治党治国经验交流互鉴,共同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 双方要聚焦安全合作更实,坚定不移将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中方坚定支持越南维护党的领导,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走好符合自身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愿同越方进一步深化防务和执法安全合作,全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 双方要聚焦务实合作更深,充分发挥陆海相连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产能互补优势,持续做大做强经贸投资合作,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更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加强绿色经济、数字经济、能源转型等新兴领域合作,支持越南推进工业化现代化进程。
— 双方要聚焦民意基础更牢,深挖传统友好红色资源,加强对中越命运共同体、中越各领域合作成果和各自发展成就的宣传,积极扩大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鼓励年轻一代相识相知相亲,讲好中越友好故事,着力夯实中越关系发展的社会根基。
— 双方要聚焦多边协调配合更紧,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和影响力。双方同意就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积极开展合作,共同致力于人类的和平发展与进步事业。
— 双方要聚焦分歧管控解决更好,切实把两党两国高层共识转化为妥处海上问题的实际行动,坚持通过对话协商管控分歧,循序渐进推进海上合作,努力化挑战为机遇,提升中越关系发展的稳定预期。
各位来宾,
中国台湾是14亿中国人民的台湾,台湾的前途只能由14亿中国人民来决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就是支持和平,反对“台独”就是反对战争。中国终将实现完全统一,台湾必将回归祖国怀抱。我们高度赞赏越方在中越联合声明中多次重申,越南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
同志们,朋友们,
两党最高领导人已经为今后一个时期中越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宏伟蓝图,将这些重要共识和成果落到实处,是我们共同肩负的责任。我们愿同越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提质升级加速,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两国传统新春佳节将至,我愿借此机会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万事顺遂!
最后,我提议大家共同举杯,
为庆祝中越建交74周年,
为中越两党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为陈流光副总理和各位来宾的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