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熊波大使在2023年国庆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9-27 11:38
 尊敬的越共中央委员、越南国有资本管理委员会主席阮黄英同志,
越南党和政府各部门、各地方领导同志,各国驻越使节,
各位来宾,
同志们、朋友们,
很高兴同大家会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我谨代表中国驻越南使馆,向阮黄英同志和出席招待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广大在越侨胞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向所有关心支持中国发展和中越友好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74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开启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新征程。74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去年,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鉴吸收一切人类文明成果,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为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探索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同志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国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外部环境严峻复杂,中国经济整体保持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和产业体系完备的供给优势持续显现。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5.5%,位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中国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保持基本稳定,对东盟进出口同比增长逾5%,对共建“一带一路”伙伴国家进出口增速接近两位数。中国经济空间大、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高质量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中国的发展将持续为全球经济复苏发展注入新动能。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方式展开,人类利益紧密相连、相互依赖,各国已成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企盼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念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就“人类向何处去”回答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同和积极响应。中国愿作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将始终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中国将主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全面总结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在新的起点上深入探讨新思路、新举措,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深入发展,续写国家互利共赢、人民相知相亲、文明互学互鉴的丝路时代新篇章。
同志们、朋友们,
中越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是致力于人类和平与进步事业的命运共同体。两国在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事业中长期并肩战斗、相互支持,在探索具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中互学互鉴、携手并进。中国始终将对越关系置于周边外交优先方向,这是中方基于两国关系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选择。去年,阮富仲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胜利闭幕后率先访华,同习近平总书记就巩固传统友谊、加强战略沟通、深化互利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共同为新时代中越关系发展掌舵引航。今年以来,范明政总理、张氏梅常务书记等6位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同志相继访华,就落实两党最高领导人共识、加快推进各领域互利务实合作达成新的重要共识。今年前8个月,双边贸易额逾1400亿美元,中国成为越第二大外国投资来源地,越南继续保持中国在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和全球第四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作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中越共同致力于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携手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人类和平、发展和进步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当前,中越两国的社会主义事业都步入了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向继往开来的新时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方愿同越方一道,坚持两党最高领导人战略引领,继承弘扬老一辈领导人精心培育的传统友谊,牢牢把握两国睦邻友好大方向,不断赋予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的时代内涵,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现在,我提议大家共同举杯: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中越传统友谊世代相传、万古长青,
为阮黄英同志和各位来宾的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