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熊波大使在“百年变局下的大国内外政策走向 及其影响”研讨会上的致辞
2022-11-09 21:37

很高兴同大家相聚云端,共同出席“百年变局下的大国内外政策走向及其影响”研讨会。我谨代表中国驻越南使馆,对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和越南外交学院为研讨会所作的精心准备表示衷心感谢。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适逢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这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大会。大会全面总结过去五年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深刻阐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战略谋划和全面部署,明确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党和国家事业指明了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这是全党的共同意志、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是二十大取得的最重要政治成果。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人民定将不断取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胜利。

此次研讨会召开还适逢阮富仲总书记刚刚成功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此访是在中越关系和两国社会主义事业步入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进行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访问。中方在中共二十大胜利闭幕后首先接待阮富仲总书记往访并给予高规格隆重接待,阮富仲总书记在越共十三大后将中国作为首访地,体现了两党两国关系的特殊重要性,延续了双方结合重大政治议程加强高层战略沟通的传统。两党最高领导人立足世界百年变局和两国社会主义发展战略全局,畅谈两党两国关系,纵论天下大势,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双方重申在新形势下要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越关系,坚持两党最高领导人战略引领,坚持社会主义前进方向,夯实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弘扬“同志加兄弟”的传统友谊。双方坚定支持对方走好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两党各自确定的国家中长期发展目标,共同为人类和平与进步事业作出贡献。我们相信,这次访问必将推动新时代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的更高水平。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抉择。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都在同一艘巨轮上,各国都无法回避对世界之问、时代之问、历史之问的选择,事实上也都在以各自的态度和行动在进行选择和回答。维护世界和平、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促进人类文明对话,促进共同发展,是一种选择;抱守本国优先、推行单边霸凌、推动脱钩对抗,也是一种选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超脱躲避、视而不见、沉默忍让,也是一种选择。承载着人类前途命运的航船驶向何方,走向光明还是黑暗,取决于各国人民的抉择。代表人民意志作出抉择的主要责任在各国政治家,同时,对舆论和民意有重要影响的专家学者们也责无旁贷。11月5日,范明政总理在国会答辩时表示,越南要做国际社会的负责任成员,要选择站在国际正义和公理一边。什么是国际正义和公理?希望双方学者共同思考,深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中国的选择是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开放的区域主义。

期待双方与会学者就上述问题分享精彩的意见。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