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熊波大使就中共二十大和阮富仲总书记访华接受越南主流媒体联合采访
2022-11-03 23:23

11月2日,熊波大使接受越通社、《世界与越南报》、越南网、VITV、《前锋报》、越南快讯网、Zing等越南主流媒体及凤凰卫视联合采访,就中共二十大精神、阮富仲总书记访华等回答记者提问。答问实录如下:

一、越南快讯网、越南网、Zing、世界与越南报:阮富仲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率先访问中国,表明越南在中国对外关系中扮演何种角色?此访对越中关系具有怎样的意义?对下阶段越中关系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熊波:这个问题角度很好。事实上中越两国在彼此外交布局中均占有特殊重要位置,这在阮富仲总书记此访中得到充分体现。与一般意义上的双边关系不同,中越关系具有鲜明特征,这就是,中越两国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两党关系在两国关系中发挥重要引领作用,是两国关系的集中体现。事实上,两党交往史比两国建交史要久远得多。中越两党从诞生之初就深度合作,已有近百年时间,这决定了两党关系对两国关系的战略引领。用胡志明主席的话来说,双方是“同志加兄弟”的关系,这是对中越关系最生动、准确的写照。
我们常讲,看中越两党两国关系,要看过去的历史。中越两国在近代有着相同的历史遭遇,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历程中,不约而同找到了一条相同的道路,形成了共同的理想信念,建立了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条道路是两国人民自主的选择,而中越两党代表了人民的意志。从这个意义上讲,维护党的领导,坚持和维护社会主义道路,是双方的根本战略利益。
阮富仲总书记此访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访问。对中国来说,我们刚刚纪念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越南而言,越共十三大胜利召开,越南正朝着建党建国两个百年目标迈进。中方在中共二十大胜利闭幕后立即接待阮富仲总书记往访,体现了双方关系的特殊重要性。
这次访问的意义不仅在于加强两党最高领导人之间的战略沟通,而且还是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和越南中央领导集体见面交流的一次重要机会。越方代表团规格非常高,六位中央政治局委员随行。习近平总书记向阮富仲总书记介绍了全体新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这对指导两党两国关系今后发展,规划未来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我想强调的是,此次两党最高领导人会谈和发表联合声明,均强调中越走好社会主义道路将为人类和平和进步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充分表明中越关系的影响远超双边范畴,具有世界意义。这次访问必将推动新时代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取得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越南快讯网、Zing:此次访问中,中方以何种礼仪规格接待阮富仲总书记?两党领导人探讨了哪些重要问题?达成哪些成果?您最关注的是什么?

熊波相信媒体朋友们已经注意到,这次中方对阮富仲总书记的接待规格和相关安排是非常不同寻常的,应该说是接待元首级领导人的最高规格。阮富仲总书记此行不仅是中共二十大后接待的第一位外国最高领导人来访,也是新冠疫情发生近三年来中方首次接待外国领导人正式访问,近三年来首次在天安门广场鸣放礼炮、首次举办欢迎仪式、检阅仪仗队。
除会谈外,习近平总书记还专门同阮富仲总书记茶叙,以一种非常亲切的方式轻松交流,这在接待其他领导人时是很少见的。一系列安排中的最大亮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为阮富仲总书记颁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这个勋章分量很重,只颁发给为促进中国同其他国家友好关系发展及人类进步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德高望重人士。习近平总书记表示,颁发这个勋章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阮富仲总书记、对越南人民的友好感情,体现了我们对阮富仲总书记高度重视和敬意。
这次访问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和阮富仲总书记时隔五年再次面对面交流。他们是两党最高领导人,同时也是志同道合的好同志,好朋友。双方相互通报各自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情况,就进一步加强两党治党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达成重要共识。面对国际形势复杂深刻演变,中越两国面临的内外风险挑战上升,两党最高领导人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结合各自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就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这些都在联合声明中得到充分体现。
此访最重要成果是双方进一步巩固政治互信、深化政治共识。双方都高度肯定对方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取得的成果。越方高度评价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和过去五年、新时代十年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成果,中方祝贺越共十三大胜利召开,双方都支持对方走好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两党各自确定的国家中长期发展目标。这种政治共识是最重要的。同样值得高度关注的是此访发表的联合声明,签署的13份务实合作文件,含金量都非常高。

三、越南快讯网:10月23日,阮富仲总书记在祝贺习近平总书记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贺电中,表示十分珍视并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对越中关系给予的真诚关心和作出的巨大贡献。未来一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将如何继续关心指导越中关系?

熊波:坚持两党最高领导人对中越关系的战略引领是保持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新时代行稳致远、不断向前发展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是一位非常重感情、非常重历史的领导人,长期关心重视两党两国关系发展,十分珍视由毛泽东主席、胡志明主席等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的中越传统友谊,强调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和阮富仲总书记共同致力于推进两党两国关系,都坚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出发、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从维护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出发看待和把握中越关系,把中越关系放到国际格局演变大背景下来把握,坚持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多边主义,维护全人类共同利益和全人类共同价值。我们相信,在两党最高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越关系将始终保持正确航向,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四、前锋报:请谈谈您对阮富仲总书记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印象,介绍两位领导人之间的交往故事。

熊波:习近平总书记和阮仲总书记有很多共同点,他们都是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都是杰出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家、政治家、战略家、理论家。他们为党和国家事业、为中越两党两国关系的发展掌舵领航,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作为志同道合的好同志、好朋友,他们之间的交往从2011年习近平同志作为国家副主席访问越南时就开始了,此后一直保持密切互动,2015年和2017年两次实现年内互访。
2017年中共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出访第一站就是越南。那次访问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习近平总书记和阮富仲总书记来到胡志明主席故居,在芒果路上散步,在高脚屋下茶叙,畅谈两党两国关系和天下大势,追忆毛泽东主席、胡志明主席等两党老一辈领导人,交流得非常深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见贤思齐,向毛主席和胡主席学习,向他们看齐。

两党最高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为两党两国传统友谊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因疫情原因,双方近三年未能开展访问,但一直通过通话、致信、互赠年礼等方式保持密切沟通。两位总书记时隔五年重逢,必将对中越两党两国关系发展、对各自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对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五、VnExpress、Zing、世界与越南报、前锋报、VITV:今年是越中建交72周年,您如何评价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的两国关系?有哪些亮点?

熊波:首先是两党高层保持频繁互动,特别是两党总书记保持紧密战略沟通,为两党两国关系举旗定向。两国总理今年两度通话,就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两党中央组织部长、宣教部长等多位政治局委员,以及越南国会副主席和中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相关政府部委负责人之间,都保持着频繁的线上会晤。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在中国南宁成功举行。两国防长共同主持边境友好交流活动。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和云南省委书记也分别同越南邻近省份省委书记举行会晤,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双方加强抗疫和联防联控合作,克服疫情困难保持贸易通关畅通,两国经贸合作逆势上扬,去年双边贸易额突破2300亿美元。今年以来,这一良好势头得到保持,据中方统计,前九个月双边贸易额超过1700亿美元。抗疫合作是亮点,中方通过捐赠和商采等方式向越方提供大量疫苗,双方边境省份开展富有成效的联防联控合作。近来,双方积极恢复人员往来,增开许多直航航班,让在中国学习的越南留学生“愿返尽返”。可以说,今年中越关系在高层交往、经贸合作、抗疫合作等方面“亮点纷呈”。

六、VnExpress、越南网、VITV:未来一段时间,越中关系将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您如何展望下阶段两国经贸合作?中共二十大后,中国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

熊波:就机遇而言,中越关系最显著优势是政治优势。双方都坚持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社会保持长期稳定,发展具有很强的可预见性、稳定性和确定性。特别是以中共二十大和越共十三大为契机,两党都制定了今后10年、20年乃至30年的发展目标和规划,双方合作可基于这些规划作出长远设计。其次,中越开展经贸投资合作互补性很强,双方产业链供应链高度嵌套关联。第三,中越是山水相连的邻国,交通便利,互联互通优势显著。
中越发展阶段高度契合。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越南正按照越共十三大部署,把推进工业化作为国家发展战略,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双方可在这些方面加强合作。这次发表的中越联合声明也强调,中方愿在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数字经济等领域同越方加强合作,支持越实现转型升级,这是中越经贸投资合作的重要增长点。
从挑战来说,主要来自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包括乌克兰危机、新冠疫情造成的产业链供应链紊乱,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交织带来的风险上升。中越两国发展都需要一个和平稳定、开放包容、自由便利的国际环境,都要警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脱钩断链”的风险。越南领导人多次强调,要做国际社会负责任成员。从这个意义上讲,中越两国应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全球化正确发展方向,共同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警惕单边主义和霸凌主义。
可以肯定的是,中共二十大后,中国将继续高度重视发展与越南的关系,继续坚定支持越南实现越共十三大确定的发展目标和战略,继续积极支持越南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等新兴经济,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实际上中国已经在这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中资企业在越南建设的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垃圾发电等绿色经济和可再生能源项目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中资企业在河内建设了垃圾发电项目,能够处理河内市每天产生的大部分垃圾。河内市委书记在同我会面时说,他视察了这个项目,觉得这个项目非常好。据了解,这个垃圾发电项目的装机容量是越南乃至本地区规模最大的,中资企业在越已经或正在建设同类垃圾发电项目有4个。建设这样的绿电项目付出成本比其他发电方式高,需要政府经费补贴,但河内市政府坚定支持这个项目,体现了越南党和政府保护环境、实现绿色发展的坚定决心,值得赞赏。

七、世界与越南报:您在会见范明政总理时曾重申中方不追求对越顺差,请问有哪些措施推动越中贸易朝着更平衡方向发展?

熊波:我愿再次重申,中方不追求对越贸易顺差,客观讲,目前的贸易顺差也不是中方政策造成的,而是国际产业分工的结果。实际上这也体现了越南经济的优势,越外资政策和贸易开放度吸引了大量外企向越南转移制造业,使越南成为承接国际制造业的生产基地,但任何先进制造业都需要依托全球化、区域化生产,不可能所有原材料和零部件都就地解决,需要产业配套能力,而这种配套能力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具备的。因此,越南制造业很多原材料和零部件需要从他国进口,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据越方统计,2021年越自华进口商品占越南进口总额33%,这就是逆差产生的原因。
同时要看到,越南对华贸易逆差与对其他国家的巨额顺差有一定关联。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一个过程。首先,中国在政策上不追求对越顺差,愿意采取措施缓解有关问题,这已经写进了中越联合声明。短期来讲,中国愿推动更多越南优质农水产品对华出口。中长期来讲,中国愿积极推进同越南的产业产能合作,支持并参与越南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越南工业化进程,帮助越南逐步扩大本土产业配套能力。相信这个问题将随着越南推进工业化进程逐步得到缓解。

八、前锋报:您认为越中应如何加强双多边合作,特别是在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和全球安全倡议等框架下的合作?

熊波:加强在国际地区多边事务中的合作是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应有之义。当我们谈到“一带一路”合作时,希望媒体朋友们能把它放到一个大格局里去思考。“一带一路”合作以互联互通为主,旨在与沿线各国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中越具有山水相连的独特区位优势,加强“一带一路”合作有利于进一步发挥越南的区位枢纽作用。一方面有助于越南通过中国西部“陆海新通道”,把越南的产品输送到中亚地区乃至欧洲;另一方面可以使越南成为连接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枢纽节点,使更多的东盟国家货物可以通过越南输送到中国。因此,中越应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合作,特别是要加强铁路联运合作,加快昆明—老街—河内—海防的这条铁路线的规划建设。
关于全球安全倡议,中越都认为,和平和发展是当今时代主题,和平与安全是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要维护一个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就必须维护全球安全。如何维护全球安全,应该有一些标准。中方认为,必须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必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必须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必须维护所有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必须坚持共同的、综合的、合作的、可持续的安全观,这些就是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内容。其中许多理念也是越方一直强调的,双方在这些基本问题上拥有高度共识。我们希望同越南一道,在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地区平台,携手推动维护全球安全并且落实这些原则,共同营造一个和平、稳定、自由、开放、包容的国际环境。

九、《世界与越南报》:大使曾多次对媒体表示,希推动两国民间交流,请问这一领域有何进展?

熊波:人民之间的友好是任何国家关系发展的基础。两党最高领导人在此访期间达成许多重要共识,把这些共识落实到行动上,离不开两国人民和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与参与。两党和两国政府都高度重视民间交往,两党最高领导人率先垂范,进行亲切友好互动,本身就是为两国人民作出示范。在同阮富仲总书记会谈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增进两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一代的相识、相知、相亲。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加强交流接触。现在信息时代非常方便,希望媒体朋友特别是社交媒体为两国年轻一代通过灵活多样方式交流、增进彼此了解提供支持。
此访会谈会见和联合声明都强调,双方要更加重视加强中越友好宣传力度。两党宣教部门建立了合作机制,将进一步制定相关政策。双方加强民间友好的资源非常丰富,两党拥有近百年友好交往史,由毛泽东主席、胡志明主席等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和精心培育的中越传统友谊是宝贵财富。应充分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加强对两党两国友好交往史的宣传,让两国年轻一代了解双方并肩战斗的革命岁月。
双方在文化、旅游、艺术等领域也有丰富资源。很多中国影视作品广受越南人民欢迎,很多影视明星在越南家喻户晓。学习中文的越南学生群体庞大,掌握语言有利于增进交流和相互了解。此访期间,中方宣布未来5年向越方提供至少1000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至少1000个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名额。随着两国有效管控疫情,航空业正在加速恢复,目前每周已有19个航班飞往中国7个城市。期待双方落实好此访重要成果,推动两国民间交往取得更多进展。

十、越南网、世界与越南报:一段时间以来,越南在国际组织里担任了许多重要岗位,为国际社会作出了贡献。不久前,越南成功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您如何评价越南在多边框架特别是东盟和联合国中的作用和地位?

中国高度重视并支持越南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加重要的建设性作用。越南担任2020—2021年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期间,中方积极支持配合越方在联合国框架下开展活动,包括支持越南履职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2020年越南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中方同样予以大力支持配合。此次越南成功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中国投了赞成票。双方在联合国平台特别是在国际人权领域合作良好,希望继续得到保持和加强。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深刻演变,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风险挑战上升。中越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中方愿同越方携手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地区和平稳定。我们赞赏范明政总理多次强调越南在国际事务中将坚定站在公平正义和真理一边,这和中方立场高度一致。

十一、Zing:您认为越中关系对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熊波: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30%以上,也是包括越南在内的东盟各国最大贸易合作伙伴。越南是东盟重要成员,在东盟及地区发挥着日益重要作用,经济发展充满活力。中越关系的影响已超越双边,对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积极的作用。中方始终视越南为在国际地区平台中的重要合作伙伴,期待同越方加强在中国—东盟框架下、在澜湄等次区域机制中的合作,加强在东亚乃至亚太区域事务中的合作。

十二、Zing、越南快讯网:根据中共二十大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将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和地区环境。请问在当前国际局势下中国将如何发挥全球作用?如何巩固睦邻友好关系,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您对中共二十大后中国外交政策和外交地位有何看法?

熊波:回答这一问题要深刻把握中共二十大召开的时代背景。一方面,中国迎来建党百年,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另一方面,中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越来越不太平,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都面临严峻挑战,世界进入了动荡变革期。这是二十大召开的国内和国际背景。
在上述背景下,二十大后中国外交的首要任务是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服务。而实现这样一个奋斗目标,中国需要一个和平、稳定、开放、包容的国际环境。所以中国外交的明确价值取向,就是要坚决站在维护全人类共同利益的一边,坚决站在维护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一边,这个共同利益就是各国相互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同价值就是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换言之,就是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
中国外交将一如既往地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外交将坚定支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就本地区而言,中国主张开放的区域主义,支持东盟发挥中心作用。中国外交将继续把周边特别是东盟作为外交优先方向,愿同东盟国家共同建设一个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的美好地区家园。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这些都集中体现了中国外交的上述主张。

十三、Zing: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二十大后中国将在哪些领域继续扩大开放?如何使外国企业安心在华投资营商?

熊波: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是过去44年来中国发展成功最重要的经验,不会动摇。自1978年开始,中国就找到了一条这样的发展道路,不是封闭的发展,而是“打开国门搞建设”,这是一条非常宝贵的经验,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我们的目标是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致力于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这既是中国继续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应对全球化“逆风逆流”的需要。今后中国将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深层次、制度型开放,持续营造一个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去年中国营商环境排名已跃升至全球31位,我们相信今后会继续稳步提升。我们将以更大力度的开放去应对国际上封闭、割裂、脱钩的逆流,以中国发展的稳定性去应对国际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性。

十四、Zing: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及了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共同富裕、坚持“动态清零”等经济战略。请问在当前世界形势发生变化、全球经济面临通胀和衰退风险的背景下,这些战略将如何影响中国经济的未来?

熊波:这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几个问题,我愿逐一说明一下:
关于“双循环”,完整地讲,就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中国经济发展规律的客观要求。当前,中国的对外贸易依存度已经从2006年的67%下降到2019年的32%,这是一个必然趋势,今后还会进一步下降。考察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2020年美国经济对外贸易依存度只有18.2%,日本过去高速增长阶段曾是一个典型的“贸易立国”经济体,现在外贸依存度比中国还低,说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大国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中国今后的发展也必然要立足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但这绝不意味着中国要闭关自守,要关闭开放的大门,相反,中国会积极推动构建“双循环”,就是要更加积极地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使之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这个政策会为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营造一个更加稳固、自主的国内根基和更为广阔多元的外部空间。
关于共同富裕,这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是由社会主义制度决定的,体现的是社会主义的本质。中越两党在这一点上高度一致,我们都坚信社会主义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两极分化更不是社会主义。我们决不能允许像个别国家那样,1%的富人掌握的财富比其他99%的人还多。同时,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终极目标,需要一个过程,必须以物质的极大丰富为前提和支撑。实现路径是坚定不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发展生产力。中国的第一步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正如改革开放初期所做的,第二步是要消灭绝对贫困,这一点在去年已经实现,今后我们要用很长一个时期去解决好分配问题,就是要在做大蛋糕的同时,把蛋糕分好,分得更加公平合理。中国的政策是要做大中等收入群体,这个群体现在已经有4亿人,要把这个群体进一步做大,构建橄榄型分配结构,即富人和穷人占少数,中等收入群体占多数。
关于“动态清零”,同样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宗旨。新冠疫情是世卫组织认定的全球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对疫情的定性现在并未改变。全球疫情暴发以来,已累计造成660万人死亡,而中国的死亡病例只有5200多人,一些西方国家政客不愿意相信,但这是一个非常精确的统计。相信对世界各国来说,疫情清零、消灭病毒,无疑是最理想的目标和方案,但各国国情不同,并不是所有国家都有能力实现“动态清零”,因为这不仅需要国力支撑,还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政府,需要有人民的配合,需要非常强大的组织力。目前看,中国可能是唯一一个有能力这样做的国家。当然,这也要付出代价,经济发展、消费、旅游等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着眼长远,我们相信这是符合中国国情、符合广大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我们愿意暂时牺牲一点发展速度,中国能够承受这样的代价。

十五、Zing:新一届中共中央将如何推进反腐工作?下阶段中国共产党反腐关注的重点领域有哪些?

熊波:坚定不移反腐败是保证中国今后能够走好自身发展道路的关键问题。我们清醒认识到,腐败是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最大危险,必须长期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中共二十大提出“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反腐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我们必须长期坚持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必须长期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三点非常重要,一是要坚持党对反腐工作的绝对领导、绝对权威。二是要重点抓好“关键少数”即高级领导干部。三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反腐工作体制机制,强化对权力的约束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十六、凤凰卫视:经贸务实合作一直是中越双边关系的亮点,疫情以来,双方保持联防联控机制有效运转,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进陆路边境通关便利化,下阶段中方还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促进贸易畅通?

熊波:陆地相连是中越加强经贸合作的重要优势。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及韧性,边境贸易通关便利畅通至关重要。我想强调的是,两党两国领导人对此高度重视,两国总理今年两次通话均就此交换了意见。根据两国总理指示,两国经贸主管部门专门建立了贸易畅通工作组,从政府政策层面定期保持沟通,阮富仲总书记访华前夕还专门开了会。通过这个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并协调双方海关、检疫等有关部门解决问题。同时,两国地方政府也高度重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多次到边境口岸调研考察并指导改进工作,各地方贸易通关部门也不断挖掘潜力,延长通关工作时间、提高通关效率。为此,我们采用了电子化识别标志,尽量增加铁路运力,不断提高运输效率。
为保持关口畅通,双方还要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建设,要增加通关通道、扩大停车货场。这两年发生的通关拥堵主要由疫情造成,两国政府已达成“保防疫就是保通关”的共识,并写入此访联合声明。必须要在确保疫情安全、防控有效前提下保持畅通,避免因为货物通关带来疫情跨境传播。我们在关口地区建设安全畅通的绿色通道,对来往货物人员检疫采取有效措施,越方配合做了大量工作。现在总体通关情况良好,没有发生大面积拥堵。随着双方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通关能力将进一步提升,通道将更加畅通。

十七、越南快讯网:此访联合声明提到,双方同意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有效、富有实质内容、符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国际法的“南海行为准则”。对比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访越期间发表的联合声明,增加了“符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国际法”表述,且直接提及了《公约》,这在双方维护海上和平稳定方面传递了何种信息?

熊波:中方一贯主张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原则,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有效、富有实质内容、符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国际法的“南海行为准则”,是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和东盟国家达成的共识,不是什么新表述。此访期间,双方就海上问题坦诚交换意见,重申应继续恪守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和《关于指导解决中越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妥善管控海上分歧,不让其影响中越关系大局,释放了携手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明确信号。
联合声明还提出,要“积极磋商不影响各自立场和主张的过渡性、临时性解决办法,寻求双方均能接受的基本和长久解决办法”。这是有新意的,表明双方都不希望海上问题长期干扰双边关系、影响共同利益,期待通过发展的思路,寻找既不影响各自立场主张,又能够让海上问题及时得到更好处理的解决办法,给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这一共识是非常积极的。

十八、Zing:如果用几个关键词形容此访,您会选择哪些?请作一些阐释。

熊波:重要、亲切、友好、成果丰硕吧。
重要。此访是一次历史性访问,是中越关系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意义之重大、影响之深远,远远超出双边范畴,受到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亲切。此访体现了两党最高领导人之间的良好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习近平总书记同阮富仲总书记的交流,是两位杰出马克思主义思想家、理论家之间的切磋,具有重要意义,会碰撞出很多思想火花。阮富仲总书记说过,同习近平总书记交流越谈越亲切,越谈感情越深。试想两位领导人在同志式的氛围中,一边品茗,一边纵论天下,是何等境界。
友好。这次访问自始至终都洋溢着友好气氛,最大的亮点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举行隆重仪式,向阮富仲总书记颁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彰显了中越两党最高领导人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成果丰硕。不仅体现在双方发表的极具分量的联合声明,签署的13份务实合作文件中,更体现在两党最高领导人达成新的重要政治共识中,不仅对今后中越关系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也将对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产生重要积极影响。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