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熊波大使就美国政客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向越方阐述中方立场
2022-08-05 20:30

8月5日,驻越南大使熊波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向越南外交部常务副部长阐述中方立场。

熊波表示,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已采取一系列坚决有力措施,严正应对反制。

熊波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已构成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是美历届政府作出的严肃国际承诺,是美政府必须遵守的国际义务。佩洛西窜访台湾严重违背美方所作承诺,美国的国家信誉已荡然无存。

熊波指出,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根本原因是台湾当局“倚美谋独”、美方搞“以台制华”。挑起和制造危机的是美国,企图改变台海现状,危害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民进党当局和美国政府。中国政府采取坚定有力的反制和应对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台海和地区和平稳定的正当合理正义举措。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中国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阻挡。

熊波表示,我们赞赏越方长期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希望越方弘扬两党两国相互支持的优良传统,把一个中国政策落到实处,旗帜鲜明支持中方的正义立场。

越方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表示越南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愿同中方一道努力,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