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王毅在中越陆地边界划界二十周年暨勘界立碑十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致辞
2020-08-24 10:51
 

2020年8月23日,广西东兴)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 王毅

尊敬的范平明副总理,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站在中越边界线上,隆重纪念两国陆地边界划界二十周年和勘界立碑十周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欢迎两国各部门以及边境省区代表出席此次活动,感谢你们多年来为推进中越陆地边界合作和两国关系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中越是山水相连的社会主义邻邦,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在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的艰苦斗争中,双方并肩战斗、生死与共,结下“同志加兄弟”的深厚情谊。在推进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双方携手并进、同舟共济,推动两国全方位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在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双方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再次体现了团结友好的崇高精神。

当前,国际形势持续深刻演变,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作为同志和兄弟,我们在边界线上举行这场纪念活动,就是要抚今追昔,不忘中越传统友谊的初心使命,牢记彼此共同的理想信念,推动中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赋予两国传统友谊新的时代内涵。

同志们,朋友们,

中越关系正常化以来,在两党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指导下,双方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陆地边界问题,历时9年谈判磋商,最终如期签署《中越陆地边界条约》。这是中越两党两国站在历史和未来的高度,着眼两国人民根本长远利益作出的重大决断,为两国边境地区共同繁荣发展夯实了基础,为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开辟了前景。

二十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越边境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基础设施日新月异,跨境人员往来密切,边境贸易蓬勃发展。双方已建成9座跨境桥梁,15条跨境公路,开通13对陆路口岸。中越边境口岸每年过货量达到850万吨,出入境人员2300万人次。越南连续多年保持中国最大的边贸伙伴国地位,总额超过1100亿元人民币。1450公里的中越陆地边界,已经成为促进两国共同发展的重要纽带和合作桥梁。

我本人曾作为中越政府级边界谈判中方代表团团长参加谈判工作,与当时越南政府代表团的同志们共同度过了许多不眠之夜,如今回想起来,依然感慨系之。之后,我还同越南同志合作,共同参与谈判解决了中越北部湾海域划界问题。事实证明,无论困难有多大,情况多复杂,只要以诚相待,相向而行,任何难题都能找到解决的办法。同时也启示我们,坚持睦邻友好是妥处敏感问题的政治保障,坚持对话协商是解决双方分歧的正确途径。

同志们、朋友们,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越两个社会主义国家,应该铭记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的重要政治共识,以建交70周年为新的起点,加强战略沟通,统筹谋划合作,推动中越关系取得新的发展。两国边境地区合作应该为此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要让中越边界更好服务于两国发展和人民福祉。着力维护边境地区良好秩序,使两国边民更加安居乐业。全面优化边境地区营商环境,使两国边民更加获益。积极促进人员往来,切实造福于两国边民。

我们要加强边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进一步发挥两国陆地边界联委会作用,加强和完善制度体系,切实推进界务管理、安全管控、口岸运行、疫情防控等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提升边境地区的管理效能和开放水平。

我们要通过中越边界促进区域合作发展。加快“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在边境地区的对接融合,推动口岸实现升格并扩大开放。建设好跨境旅游合作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促进人员、货物、资本等生产要素顺畅流通,为区域经济循环增添动力,为推进中国—东盟合作和地区经济一体化贡献力量。

我们要借鉴陆地边界成功实践早日解决海上问题。中越在划定陆地边界、完成北部湾海域划界过程中积累了宝贵经验。两国完全有能力、也有智慧继续通过谈判协商,进一步解决好海上面临的问题。我们要贯彻落实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的重要指示,着眼两国关系大局和长远合作需要,积极开展对话协商,早日找到双方均能接受的基本和长久解决办法,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同志们,朋友们,

上世纪六十年代,越南著名作曲家杜润同志谱写的《越南—中国》在两国人民之间广为传唱,“越南中国,山连山、江连江,共饮一江水,朝相见、晚相望”。今天我们吟唱起来,依然动人心弦,感人至深。我们愿同越方继往开来,密切合作,把中越陆地边界这一友好合作的纽带维护好、管理好、利用好,使中越陆地边界不仅是一条和平的边界,同时也成为一条友好的边界、合作的边界、共同发展繁荣的边界,为促进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添砖加瓦,为实现两国共同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