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京之声
2024年2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2-07 19:39

路透社记者:位于南极罗斯海、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以南的中国第五个科考站今天开站。去年,美国一家智库称,该科考站位置优越,能收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信号情报,以及澳大利亚新建阿纳姆航天中心发射的火箭遥测数据。中方将如何解决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关切?

汪文斌:中国作为南极条约协商国,始终按照南极条约体系相关规定开展活动。中国南极站的建设完全符合南极国际规则和程序,将有利于增进人类对南极的科学认知,为中国与各国南极科学考察合作提供平台,促进南极和平及可持续发展。

总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记者:近期,为便利外国人入境办理手机号码,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运营商在北京、上海、广州、昆明、成都、厦门等城市机场口岸新增9个服务网点,在北京、广州、深圳、西安、青岛等城市对外交往较多的重点区域新增6个服务网点。发言人能否提供更多信息?

汪文斌:中国始终致力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扩大中外人员交往。经了解,中方主管部门和电信运营商近期采取了提升电信服务水平的措施,为外国人来华旅行、工作、学习、生活提供了更多便利。

随着中国推动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举措不断提质升级,中国公民更加安全、便捷地走出国门,来华的外国朋友也体会到更多方便和快捷。近段时间以来,中方陆续推出“两减三免”,即减少签证申请表填报内容、阶段性调减签证费、免采部分申请人指纹、免签证预约、对法德等国试行单方面免签政策等便利举措。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57个国家缔结了涵盖不同护照的互免签证协定,与44个国家达成简化签证手续协定或安排,同23个国家实现全面互免签证。

随着农历新年的临近,我们欢迎更多外国朋友到中国来,用自己的眼睛观察中国,用自己的耳朵倾听中国,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中国,感受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新鹿特丹商报》记者:荷兰国防部长奥隆格伦宣称,中国国家行为体通过防特网公司软件对荷国防部开展间谍活动,还可能对欧洲其他电脑网络也采取了间谍活动。中方能否证实?防特网公司同中国政府是什么关系?

汪文斌:我们反对任何针对中方的无端攻击抹黑。事实上,中国是网络攻击的主要受害国之一。中方坚决反对并依法打击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不会鼓励、支持或纵容黑客攻击行为。

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把抹黑特定国家、搞阵营对抗那一套搬到网络安全问题上来,只会破坏国际社会团结应对网络安全威胁的努力。我们希望有关方面采取建设性、负责任的态度,同中方共同维护网络安全。

伊拉克如道媒体集团记者: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近日强调了中方对伊拉克政府的支持。中方将如何支持库尔德地区政府改善当前局势,特别是推动伊拉克政府与库尔德地区政府关系的改善?

汪文斌:中方一贯尊重和维护伊拉克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愿同伊拉克中央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加强交流合作,不断推动中伊战略伙伴关系取得积极进展。

日本共同社记者: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今天访问台湾,并将会见蔡英文和赖清德。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事关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和两国间基本信义。中方一贯坚决反对建交国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针对你提到的问题,我们已向日方表达了关切。希望有关方面保持警惕和距离,避免被“台独”势力政治利用。

深圳卫视记者:当地时间6日,智利政府发布了智利前总统皮涅拉逝世的消息。请问中方是否就皮涅拉逝世向智方表达了哀悼?

汪文斌:皮涅拉先生是智利杰出的政治家、企业家,深受智利人民爱戴。他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曾多次访华,致力推动中智关系发展和互利友好合作,为两国友好事业作出积极贡献。我们对皮涅拉先生不幸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其家属和智利人民表示诚挚慰问。

东方卫视记者:2024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也是中法文化旅游年。近期中法双方分别在哈尔滨和巴黎举办了中法文旅年开幕活动。中法在建交60年之际举办文化旅游年有何特殊意义?2024年有哪些重点文旅项目值得期待?

汪文斌:法国是同中国人文交流历史最悠久、合作最密切的国家之一。在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举办中法文化旅游年,是去年马克龙总统访华期间,两国元首为增进中法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是继2003至2005年中法互办文化年、2014年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之后的又一中法重点人文交流项目。

双方高度重视本次文化旅游年。两国元首发表视频致辞,强调要以“双年”为契机,密切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之间的交往,为中法关系未来奠定更坚实的基础。去年11月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六次会议期间,两国外长见证发布了2024年中法十六大精品人文交流活动清单,除哈尔滨冰雕、凡尔赛宫音乐会外,还包括“凡尔赛宫与紫禁城”展览、巴黎奥运会“中国之家”、中国彩灯节、唐代文物和景德镇陶瓷文化主题展等。此外,中法地方政府、民间团体、艺术机构等各界参与“双年”活动热情高涨,正精心筹备涵盖表演艺术、视觉艺术、文化遗产、旅游推广等领域的数百项人文活动。

中方愿以2024中法文化旅游年、巴黎奥运会为契机,同法方开展更多交流互动,增进两国民众相知相亲。中国已经对法国实施15天免签入境政策,我们欢迎更多法国朋友2024年来华走走看看,领略和感受中国多样的自然风光和多元的风土人情,了解和品尝中华文明和传统美食,见证和体会当今中国发展变化和中法间深厚的人民友谊。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2月7日,360公司发布《美网络安全威胁能力分析报告》和《美相关APT组织分析报告》,详尽揭露了美国政府在全球推进网络威慑战略、对全球各国包括盟友发动无差别网络攻击等情况。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相关报告。这两份报告用大量详实的案例和证据,全方位揭露了美国政府如何倚仗自身霸权垄断地位,在网络空间肆意妄为,破坏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和秩序,危害网络空间和平与安全,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安全与发展利益。

美国政府利用掌控全球互联网基础资源,对他国搞“断网”突袭,严重破坏别国社会稳定和经济安全。美方利用对全球操作系统和互联网服务的垄断地位,搞大规模、无差别监听监控和数据窃取,侵害各国公民隐私权。美方建立了庞大的网络武器库,开发并扩散对他国关键基础设施发动网络攻击的先进武器,将全球关键基础设施置于巨大风险之中。

美国政府还明目张胆地扶植网络攻击组织,对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全球各国政府机构、重要组织和关键基础设施实施了长时间、持续性的网络攻击。美国可谓是网络空间风险挑战的“万恶之源”,在美国网络攻击威胁的笼罩下,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

网络不应该成为战场,网络空间不应是美国无法无天、肆意妄为的灰色地带,更不应成为打压别国发展与破坏国际和平的工具。捍卫网络空间国际秩序、维护网络和平与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敦促美方立即纠正不负责任的危险行径,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致力于建设一个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彭博社记者:瑞士政府将很快举办乌克兰问题高级别会议,中方是否有意参会?

汪文斌:中方在乌克兰危机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始终为停火止战、政治解决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我们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劝和促谈,推动危机得到政治解决。

彭博社记者:你能否确认,中方将利用此次乌克兰问题高级别会议,还是其他会议推动危机解决?

汪文斌:我们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为推动危机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新鹿特丹商报》记者:中国政府和防特网公司是否可能存在关联?如果存在,二者是何关系?

汪文斌:我刚才已经表明,我们反对任何针对中方的无端攻击抹黑。无端攻击抹黑无助于国际社会团结应对网络安全威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